Thursday, June 23, 2011

生离死别

第一天


回到去已经半夜1点


有几个姑姑和几个堂兄妹在守堂


去看了一眼我的公公


吓倒..


因为跟之前的样子很大不同


以前身体比较胖,皮肤也比较白


现在,已经很瘦了..


我跟我姐姐,姐夫,哥哥跟几个表姑姑坐在外面的桌子折金纸


一边讲笑折到三点半(没有我想象中酱严肃


第二天


每隔不久就念一次经


已开始还好


过后有一场是那个道士讲一段话(很像是唱歌


讲客家话,听不懂


我的姑姑们开始哭到很厉害,一直叫“阿爸~阿爸~”


我虽然听不懂,可是那个道士念到很惨,


还是哭了


今天跟妈妈了解一下,大概是讲“你们阿爸就要被埋进泥土,


你们不会再见到他。。”(大概是这样的意思


我的大表哥拿着香炉,眼泪一直流下来,看到都心痛..


我的二伯整家人都是基督教


所以他们没有参我们的仪式,


我的表姐表哥在旁边看


二伯跟二伯母一直没有出来


应该是躲在后面哭..


我从回去就一直看到二伯在抹地,没有哭..


我本来在帮忙折金纸


看到妈妈再烧金纸就想过去帮她烧


哪里知道她忍不住跑去我爸靠着他的膝盖哭


弄到我也哭(我也不想,一直流出来


第三天


已经封棺了


道士说每个人拿着金纸去看公公最后一面


进到去,我的姑姑们又开始哭


我的二姑哭着讲一段客家话(我姐说是一首歌


我又哭了.


我的表姐应该是躲进房间哭,表哥坐在外面的椅子上面看着我们转


本来没有事情的


第二圈我就看到他埋在手里面


出殡,我以为一定会有人哭到更厉害,很怕


走在路上的时候,后面那班人真的..


“neh~你看这个是木瓜~"


"mami,你看我又玩这个,这个我在学校..”


“是滑梯咩?啊你几时玩这个.."


bla bla bla


excuse me,现在出殡啊!毕业旅行啊?


如过我有孩子的话


在家我就警告他,等下你不要给我出声,静静跟着走就好了


道士说34,25,16岁的人不要靠近下葬的地方


我跟姐姐,姐夫,二表哥站远远


礼成


其实我觉得公公算是好的


因为已经九十多岁


而且也算是子孙满堂


人总要归天,这次应该是真的时间到了


结论:我现在看到老人很怕,


touch wood!!!我怕以后真的接受不到...touch wood!!!

今天收拾公公的房间

找到很多他纪录和收藏的东西

又找到一张“家族都爱吃桌上菜(咸鱼)”

哇~~文法一流!(因为是中国人)字美到~~一粒一粒的

然后有一个古时代拿来装田鸡从田里回家的篮子

有八十多年历史了!是我的中国那里的祖先的遗物,还美美的咧!除了给老鼠咬了一小洞

还有一个箱子,古时代拿来装货运上船,木板也是还很实,

那里像现在的,几年就坏了

翻会相簿来看,我的公公有一本收集各地钱币的相簿

里面整理的整整齐齐

有tanah melayu的香蕉钱,韩国钱,还有一张

写着“母亲采胡椒一天的工良拿给我”人民币5块

我公公真的是一个很整整有条的人

照片下面会驻名是去那里,几时几时的事

全部都还收藏到很好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to liou:真的跪到怕,站站跪跪

我的二表哥和哥哥膝盖都黑青了(因为他们重~XD

过后就不怕了,开始一直很想跑过去看他,想记住他的样子

不过到现在脑里面还是他拍着手唱歌的样子...TT

我的爸爸很定,一直忍着

我妈有哭,好才没很严重..




No comments: